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三)】创投圈的规则是怎么回事

2015年08月26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个时代,更多是靠资本和智慧的高度结合去创造和实现价值,所以充分自律是必须的。简而言之,VC和创业者之间最核心的问题,是要保持一个平等的关系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互联网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的发展也算得天独厚,眼下的创业投资又迎来了新的小高潮。你会发现,背后专门从事互联网VC的机构虽然不多,但行业总体的投资金额和项目数量每年却在翻着倍增长。如此高的效率从哪里来?我觉得来自规则。规则之于创造有两面性,一方面,创业是对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固有陈规的破坏,另一方面,需要明确的规则来维持“投资/创业”的运转。在创投圈里,规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VC是个舶来品,它的精髓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