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生子女政策是否提升人力资本

2015年09月14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计划生育宣传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人,让中国社会形成了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极端的负面人口和生育观,这点甚至影响到海外华人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5月30日,金刻羽教授在TEDxChaoyangWomen大会上发表演讲《面对中国未来的领袖》(Meet the future leaders of China),谈及独生子女一代的特征和他们对中国和世界未来的意义。金刻羽生于1983年,于2004和2009年分别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

  根据网络资料,金刻羽的父亲金立群曾任财政部副部长、中投公司监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2015年8月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2012年,金立群和金刻羽联名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欧洲应向亚洲取经》(Europe should stop arguing and look to Asia),批评欧洲各国只会没完没了地争吵,建议他们向亚洲学习务实精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