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所谓“七万亿”和“中国式QE”是不存在的

2015年10月12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存贷比取消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被部分机构解读为7万亿大放水和中国式量化宽松。这一判断缺乏逻辑上的严谨性,与事实也有不相符之处,但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的意图却是真的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存贷比取消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被部分机构解读为7万亿大放水和中国式量化宽松,并在政策层面解读为是一种强刺激方案。实际上这一判断缺乏逻辑上的严谨性,所谓的7万亿与中国式QE其实都是不存在的。

  存贷比放松就等于7万亿信贷投放?

  7万亿信贷投放的测算逻辑来源于存款基数乘以存贷比,比如说100元存款理论上最大放贷为75元,那么100余万亿的一般性存款理论则可以投放7万亿信贷,然后这部分钱可以进入股市楼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