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10月22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缺乏海外投资经验成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瓶颈, 各领域专家支招应对风险与挑战

  汤森路透今日发布名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白皮书。该报告基于跨行业的数据与资讯,分析了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的法律和政治、金融、税收、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风险与挑战,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专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近两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增长趋势明显。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7.6%,继续保持全球第三位水平。然而,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风险。白皮书在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政府审查及行业准入、劳工和工会、融资和外汇风险、专利和商标的合规、税务合规及管理整合等各方面的风险。其中,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面对复杂多变的海外投资环境,缺乏海外投资经验。例如,汤森路透ONESOURCE 统计,仅2014年一年,北美地区间接税规定就有5000处变化,而在拉美,间接税变化的个数高达17000处。各种法律法规的变化给企业的财务和税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