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通缩遇见高债务

2015年12月08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旦过去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持久性收缩,曾经广泛受益于这类需求驱动的产业链会出现产能调整压力,通缩与高债务便不期而遇。这时需要防范债务-通缩螺旋式风险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从主动加杠杆到被动加杠杆

  一旦过去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地产、基建和出口)持久性收缩,曾经广泛受益于这类需求驱动的产业链会出现产能调整压力,通缩与高债务便不期而遇。这时需要防范债务-通缩螺旋式风险。当需求持续下行,经营性现金流创造能力减弱,叠加利息支出,导致企业净利润下滑,资产负债率上升,信用风险加大。阻止或延后被动加杠杆的途径有以下三种:

  增收:扩大总需求改善企业盈利,积极实施稳增长政策,但以“铁公鸡”为核心驱动的产能过剩部门的需求受益有限。减息:外部融资抵补需求不足,降低企业债务成本。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银行恢复信用派生能力;激活楼市,修复企业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做大权益:股市上涨增厚企业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但由于企业处于被动加杠杆阶段,基本面决定很难形成持久性慢牛,流动性驱动的牛市或会放大市场收益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