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弱化对数量目标关注 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2015年12月30日 15:56
应该逐步弱化对数量目标的关注,准确理解数量工具(如调整准备金率)发生作用所需要的条件,不应该将其视为可以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而更多地应该考虑如何用这些工具来达到理想的政策利率水平,进而通过利率之间的传导来影响实体经济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

  一、稳定短期利率是培育政策利率和疏通传导机制的必要条件

  由于货币供应量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逐步弱化(意味着即使将货币供应量调控对了,也未必能达到调控实体经济的目标),在过去几十年中,几乎所有的发达和中等收入国家都放弃了以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向了以政策利率为中介目标的框架。在我国,关于从以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框架向以政策利率为中介目标的新框架转型的讨论已有多年,但这个转型所面临的一个悖论是:我国商业银行仍然主要使用央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础,而不愿意使用市场利率为定价基础。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就难以形成市场可接受的政策利率和有效的利率传导机制,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将面临瓶颈。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存贷款利率定价主要以市场利率(如欧美的许多银行产品定价以LIBOR 或国债收益率为基础,香港的许多银行产品定价以HIBOR为基础)。由于政策利率与短期利率的高度相关性和定价公式中短期利率的重要作用,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周期的正常阶段中,货币政策的传导较为畅通。我们的初步实证研究表明,我国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效果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