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直面2016:活下来的是极少数

2016年01月0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的P2P行业将面临比2015更困难的外部形势,伴随着冬天来临还有合规与转型的要求,平台承载的任务极其沉重,对尚未找到可靠盈利模式的机构来说,生存将是一场硬仗,活下来的一定是极少数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不管怎样,该来的、不该来的都已经来了,我们还是要直面已经出现的2016年。尽管任何预测性的文章最终都可能是个笑话,但思考与前瞻总是大家需要的。

  一、行业冬天的大背景是经济的冬天,从没有脱离基本面的行业。无论监管与否、革新与否,实体经济的下滑给金融行业带来的重创这是不争的事实。P2P行业无论是定义为信息中介还是变异的信用中介,是直接担保还是隐形担保,其基于信贷的产业链格局并没有改变。无视实体经济与信贷本身的特点,在封闭的圈子里奢谈互联网金融创新完全是掩耳盗铃。P2P前期出现的大量问题是传统信贷行业去杠杆与风险转嫁的结果,近半年反复讨论的资产荒更是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充分体现,银行早已先知先觉,根本不是P2P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出现的新问题。银行业如此,高息的P2P更是如此。2016年的P2P行业将面临比2015更困难的外部形势,伴随着冬天来临还有合规与转型的要求,平台承载的任务极其沉重,对尚未找到可靠盈利模式的机构来说,生存将是一场硬仗,活下来的一定是极少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