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如何理解“结构性改革”

2016年01月21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年改革者面临的困难与选择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在特殊环境下经济政策仍需准备接受短期较低增长率以着力解决周期与结构失衡矛盾,并通过供给侧改革为未来稳健高速增长创造条件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经常会有一些政策新表述新说法。我们刚刚在纽约参加经济对话,有一些老外就跟我们说,你们很擅长“变换说法(slogan change)”。后来想一想,政策说法多确实是中国转型期一个特点。比如说最早的改革开放与经济特区就是一个开创性新说法,沿海开放大进大出是又是一个新说法,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这个新说法,龙永图先生后来回忆说如果没有这个新说法根本没法跟外国人对话。当然从我个人的观察,大家或许会有同感,并不是所有说法都有这样力透纸背的重大实践意义,也有特定时期很好的政策表述,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十分有效实施,未能充分转化为政策行动。因而对于新的政策说法,不能一概而论,而是需要分析其提出背景和逻辑,是否有后手切实行动跟进落地,这也是我们十多年《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的重要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