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人类创造性的两大前提

2016年01月30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普通人即将被机器人取代!学术界必须澄清的,是普通人而不是天才的创造性活动的心理结构。普通人的创造性需要两项前提,联想是其中一项,与联想相比甚至更重要的,是判断,判断则依赖于社会情感交往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最近,2016年1月28日的《自然》杂志(“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 and tree search”《Nature》vol. 529,pp. 484-489)刊发了谷歌“深度心智”(deepmind)团队关于谷歌人工智能棋手以五比零击败欧洲围棋总教练樊麾的研究报告,引发国内外关于人类前途危机的热议——接续了库兹韦尔2005年的著名预言《奇点临近:当人类超越生物学存在时》(Ray Kurzweil,2005,《The Singularity Is Near: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Viking Books,2011年机械工业出版社董振华与李庆诚的中译本漏掉了这本书重要的副标题)。谷歌“奇点大学”在一份报告中预言,机器人将在2035年取代人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崔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