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话是公共梦境,梦境是私人神话

2016年02月14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现代的人生,往往太局限于理性的和技术的,从而遗忘了艺术的人生。清醒的梦可能帮助人寻回艺术的人生,这真是睡眠对现代人的一项巨大的潜在价值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这篇文章的标题取自神话学家坎贝尔(Joseph Campbell,1904-1987)的名言,原文是“the myth is the public dream and the dream is the private myth”。他和他的妻子(也是他以前的学生)晚年在纽约和檀香山两地生活。他在檀香山辞世(食道癌),那时我在檀香山读书。

  坎贝尔继续写:the dream is an exhaustible source of spiritual information about yourself(梦境是关于你自己精神信息的可耗竭资源)。随着工资的增长,人类的时间价值越来越高。于是,只要生命是有限的,人类就无法回避这样的经济学问题:既然睡眠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那么,怎样从睡眠获取更高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