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去哪了

2016年03月0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维持债务循环和庞氏融资滚动,资金大量沉淀导致货币流通速度下降;2016年房市类似于去年股市的“水牛”“杠杆牛”,已经脱离房价收入比等基本面指标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解运亮)时隔四个月后再次降准超预期,旨在稳增长和对冲资本流出。广义货币供应和名义GDP增速的裂口不断张大,超发货币未流入实体经济,落入流动性陷阱。钱去哪了?可能一方面是维持债务循环和庞氏融资滚动,资金大量沉淀从而导致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另一方面本轮货币宽松周期开启以来,先是2014-2015年上半年推升股市,然后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推升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房市资产价格,2016年房市类似于去年股市的“水牛”“杠杆牛”,已经脱离房价收入比等基本面指标。再次表明当前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难以通过总需求管理政策解决,改革是唯一出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