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不能承受之重

2016年03月24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承担了过多力不从心的责任。若要真正走出危机泥潭,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各国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乃是必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是各国央行继上海G20会议之后,就全球协力稳增长达成的新共识。具体包括中国央行率先降准,欧央行加大负利率幅度,日央行首次实行负利率,及美联储暂停加息并将全年加息预期次数从四次下调至两次等等,显示在当前全球经济疲软,金融市场不稳定的背景下,全球央行开启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防范全球金融风险。

  然而,对待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可持续性与面临的挑战,近期钓鱼台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也出现了不少担忧之声。例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国际金融中过度利用货币、负利率等政策,无助于实体经济,有可能增加投资资本的套利行为。建议各国加快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供需结构,引导实体经济发展。”而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也提出“现有的货币政策其实做的是不够的,现在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包括结构性的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