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控大城市规模将浪费人口优势

2016年04月05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继续严控大城市规模,将再一次浪费我们的最大的优势――人口的优势,使得我们的大城市变得昂贵,拥堵和封闭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随着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国家。近来,中国的大城市房价再次暴涨,如今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甚至可以和纽约和硅谷一争高下。同时,中国又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均一对夫妇只生1.4个小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只有不到1.0的生育率,更是在全球各大城市中垫底。最大的人口基数,最贵的房屋价格,最低的生育意愿,这三者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因果关系呢?最近政府出台的严控大城市规模和房产限购的政策又会产生什么效果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