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网贷的生存基础是否存在

2016年04月06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微观的信贷战术在宏观金融形势的巨变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当前迅速扩大的机构冲动、恶性竞争形成的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已形成大面积踩踏之势,各平台需密切关注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关于P2P网贷的生存与监管,业界争论之声不绝于耳。近期更是因雷声不断引发多地政府密切关注甚至封杀。

  网贷的生存基础是否存在?

  就信贷而言,有牌与无牌实际上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中国法律并不承认专业放贷人身份,对民资几乎禁入的银行业又形成了垄断,这应是网贷行业爆发性突进的一个大背景。至于监管与否,有无牌照其实只是政府组织金融资源、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一种手段,与信贷的商业规则本身并无多大关系。通过网络组织借贷行为,正如传统的民间借贷一样,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商业的可持续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的民间借贷也有了近千年的历史,我们不应该用银行的眼光来与网贷进行简单的对比,各有各的生存法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