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氢的主载路线之争

2016年05月31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区块链等能源组织新概念的热潮涌现,究竟是电力赢者通吃、持续看涨,还是氢能单点突破、远期爆发,仍然存在变数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作为二次能源的重要载体,是电力还是氢能的选择似乎很早就有定论。但随着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区块链等能源组织新概念的热潮涌现,特别是前段时间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的一番关于“技术路线”的观点,又让人重新思考这一影响深远的议题。究竟是电力赢者通吃、持续看涨,还是氢能单点突破、远期爆发,仍然存在变数。

  一、一个世纪的发展差距

  电力发明和应用始于19世纪70年代,由此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高潮,20世纪以来出现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目前电力在工业部门能源消费占比约为40%、建筑部门约为50%、交通部门约为5%,是主力能源之一,电能比(一次能源中用于发电的比例)平均接近40%,全球发电量已经超过23万亿千瓦时,输电线路总长度超过百万公里,是当之无愧的主要能源载体。考虑到能源基础设施的锁定效应和生命周期,要从根本上撼动电力的主载地位,从当前相当一段时期看,几乎是不可能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