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服务性消费看电商对零售业发展影响

2016年06月06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服务经济,经济的发展就是越来越多的有服务消费,越来越少的无服务消费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电商的兴起增加了物流市场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物流业的就业,但是却对零售实体店造成冲击,许多实体店关闭或缩减规模,实体店的就业规模下降,对整个零售业经济与就业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至今为止尚未见到统计数据。本文就从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分析电商对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没有电商时期,消费者或者直接到实体零售店购买生活需要品,或者在不同的商店进行比较,选中自己喜欢的服装,店员现场包装,消费者购买后大包小包拎回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