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锋:“访民被精神病”中的基层信访生态

2016年06月16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受到自上而下的要求,也基于自身利益,基层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非正规手段息访,这种非正常手段与以前相比更隐秘

  【背景】据澎湃新闻报道,山东一位访民两次被送精神病院,判刑前却被鉴定为“无精神病表现”。事情大致经过是,10年前,山东省新泰市泉沟镇人徐某为了给被打伤的妹妹讨一个公道,开始上访。期间,她被鉴定为患有“癔症”,被镇政府送入精神病院。等到其妹的事情协议解决之后,徐某认为自己是“被精神病”,再次上访讨要说法。随后,她再次被送入精神病院。

  2015年5月,上访多年的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随后,鉴定书给出了“无精神病表现”的证明。目前,该案一审已判决,徐某不服上诉,仍处于审理阶段,徐某是否真有精神问题,有待权威机构进一步认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