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扭转民间投资急剧下滑趋势

2016年06月2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5月民间投资增速创下历史新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中,海通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博士的分析报告《透过数据追溯民间投资陡降原因》颇具分量,该报告认为人口结构变化、经济结构转型、投资回报率下降是民间投资快速下行的三大关键因素,并就此认为,当前民间投资低迷是趋势性下滑,任何政策都无法逆转。

  然而,笔者认为,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