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金融科技(三):金融科技兴起的理论动因

2016年08月05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金融中介要么拓展新的功能,要么借鉴互联网模式改革自己的组织形式,否则就会被新的金融中介组织所取代,即传统金融被“脱媒”的同时金融科技(或互联网金融)“触媒”,这就是金融科技或者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的最重要的理论动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任何新生事物的兴起、蓬勃发展都离不开有利的外部条件,都有其必然性,并可得到理论解释。金融科技和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都兴起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不是一种巧合,2008年金融危机是它们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银行的危机,金融科技的契机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了银行业沉重的打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主要的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危机之后,学界、监管部门将危机主要归因于大型金融机构所形成的系统风险(systemic risk),进而发展出了一系列用于度量、管理系统风险的监管方法,加强了对银行业金融系统的监管。特别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the 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BCBS)将一批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定义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ystemat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SIFIs),并增加了银行的监管资本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