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刺破房地产泡沫会造成经济危机吗

2016年10月2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已经负担不起新一轮的房地产扩张潮,必须以一种相对温和、可控的方式允许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收紧开发商的信贷迫使房地产价格下跌至更合理的水平

  刘遵义|文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

  编者按:今年的房地产“去库存”演变成了“民怨沸腾”的房价暴涨,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就在两年前,《比较》第75辑曾发表了刘遵义教授的文章,讨论刺破房地产泡沫是否会危及经济。此文放在两年后的当下,更具现实意义。刘遵义在文章中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明显供过于求,但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是因为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等既得利益者,以刺破房价将危及经济为由,阻碍房价下调。针对这一论点,刘遵义分析了刺破房地产泡沫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刺破房价泡沫对虽然对就业、GDP和金融体系会有负面影响,但这些影响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同时,针对刺破房价泡沫对自住房房主的财富影响,他提出了抵押贷款再融资的建议,并用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数字说明。这也体现了他长期以来作为政策建议者对细节和政策可行性的特别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