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立“双子节” 营造生育友善文化

2017年02月2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设立“双子节”乃至系列性的“育子节”有助于促进社会恢复正常的生育观念,应对低生育率危机的挑战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据2017年1月25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该文件提议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文件还强调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我们非常认同文件所表达的理念,并认为除了振兴中国传统节日外,还应该开拓进取,创建新的节日民俗。我们曾在2014年2月12日建议设立“生育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