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融化并未“过度”,而是“不够”

2017年03月24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把钱给了银行,银行用于个人消费者及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其实不多
叶大清
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在读。18年金融与互联网从业经验,曾服务PayPal、美国运通、AOL,Capital One,被《创业家》评选为“2015年度十大创业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大清)这几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很多金融机构领导提到了“中国过度金融化”,认为2017年需要打击这个趋势。

  虽然我国有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宇宙大银行,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线下营业网点的金融机构,但这些人仍然贷不到款。所以,从真实的市场上看,80% 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不能获得金融服务的市场不是“过度”,而是“不够”。

  持有“过度论”的人们的依据是,2016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3%(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比10年前翻了一倍,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利润接近所有国有企业利润的总和。这种速度和体量确实有点“过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