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张五常教授商榷:中国人口多所以建不成伊甸园吗

2017年04月17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大人少”是美国人均收入高、环境好、房价比中国便宜的原因——对此我们非常不认同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7年2月25日,张五常教授在博学大讲堂发表演讲称:“人均的金钱收入,以消费者平价算,中国要追上美国遥遥无期。不是不可能,小小的新加坡的人均金钱收入逾美元六万,高于美国。然而,就算中国能跳升到这个水平,恐怕从实质的收入看中国还有好一段路要走。这是因为比起中国,美国是远为近于《圣经》说的伊甸园。美国地大人少,风景优美,在生活的享受上市民的消费者盈余比中国的为高。例如在美国的次级城市,一间拥有无敌海景的花园房子只约美元五十万,同样水平的在中国之价要高出十多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