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租回落或成一线城市房价长期利空

2017年05月10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口流入、货币超发、土地供应不足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故事已经讲了十余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也已经发生了逆转,这一故事能不能延续,至少从租金回报率的角度看,拐点似乎正在来临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近几个月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利空不断:除了限购、限贷、限售、定向加息等调控举措外,一线城市房租下跌加剧了房地产市场长期利空的预期。作为衡量不动产长期投资价值的关键指标,租金回报率的持续不断下行,或将成为压垮一线城市房价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

  房价上涨、房租下跌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通常来讲,房价上涨推动房租上升,这是房地产市场的一般规律,过去十余年一线城市房价与房租走势也大体符合这一趋势(参见下图)。然而,近半年来,一线城市房租停止上涨,房价和房租逆向而行,这一现象看似矛盾,实际却有其合理性,背后逻辑链条可能是:房价过高使得许多中低收入家庭或高素质毕业生安居愿望破灭,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先租房、然后购买过渡型小户型、最后购买改善型住房”的梯次消费升级链条断裂,一线城市人口净流入趋势减缓或终止。此外,一线城市高居不下的房价,使得高校毕业生和年轻人进行着重新选择,年轻人回流二三线城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应地,一线城市租房需求势必有所萎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