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城市高落户门槛是儿童留守根源

2017年05月31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落户门槛未能逆转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反而徒增大量独自留守的儿童
人口流动的方向并没有因为政府“抓大放小”的户籍制度改革导向而发生逆转,人口依然向特大城市集聚。

  文|魏东霞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商贸系副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然而,在新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劳动力的流动始终受到户籍制度的管制。计划经济时期严格限制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改革开放后逐渐放松中小城镇的落户限制,1998年启动了“抓大放小” 的户籍制度改革,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改革思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