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穷人”的四大制度标签

2017年08月1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屋、食品券、Medicaid、低保(SSI),已成为今天美国穷人的四大制度标签。为了防止制度培养懒汉,节约纳税人的钱,压缩财政赤字,美国穷人政策正在不断收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你可能经常听到一些移民美国的华人讲,在美国,看病不要钱,入住老年公寓不要钱,中国老人随子女移民美国可以享受许多优厚福利待遇。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穷人”,是指加入美国国籍和持有美国绿卡的穷人。美国穷人要想获得救济,必须通过严格的收入或财产检测,证明你是足够的穷,否则,不能享受穷人福利。这是一种济贫公示制度,必须让全社会知道你是穷人,它认为这是一种公平透明,也是对纳税人负责。这是美国“穷人观”的真实状态。

  一、美国穷人及其分布特点

  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数据: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Median household income)为56516美元,其中,约有431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贫困率(poverty rate)为13.5%。这是自1968年以来美国获得的最佳年度减贫政绩。1967年美国贫困率为25.8%,过去48年时间累计下降12.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