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任泽平:当前对新周期的七大误解

2017年08月31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大量的宏微观证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正站在产能出清“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本文研究了中国历次产能过剩的成因与背景,1996-2001年产能出清的经验与启示,以及2012-2017年市场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的产能出清新周期。

  经过长达六年多的市场化去产能、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我们在广泛的中微观层面发现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企业盈利改善、银行不良率下降、资产负债表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蓄积能量。大量的宏微观证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正站在产能出清“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