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谈“新周期”和经济波动(上):如何理解“周期”

2017年09月19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试图套用根据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在18和19世纪的经济波动规则(也就是所谓的周期嵌套理论)来预测中国经济波动的做法,无疑是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本文根据我9月15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前沿讲堂”的讲座发言稿改写而成。从今年年初开始,金融界围绕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其后学术界也逐渐卷入。最近公布的七八月份经济数据虽显示经济增速已经下行,但由于去产能和环保督查等因素造成行业集中度进一步的提升和新一轮商品价格的上涨,有关“新周期”是否存在的辩论仍然激烈。

  我在这篇文章里力图理清几个问题。首先,国际国内,大家对“周期”的理解有什么不同?研究的重点有何差异?其次,在此基础上,我们梳理一下,有关“新周期”这个话题,大家到底是在争论什么?再次,如果我们把单个周期分成四个阶段,也就是复苏、繁荣、衰退和萧条,那我们现在最有可能处以哪个阶段?最后,我们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进入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期,这个“不一样”体现在潜在增速是否有明显变化,或增长的波动幅度发生改变,或两者兼而有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