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蛙之伤”:家长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2017年09月20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以来,一些专家舆论给中国的家长与社会公众描绘了一个极其错误和荒诞的印象: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先进的学校教育中,老师、家长都是强调个性与尊重的,孩子们都是无忧无虑的,并在快乐幸福中走进了名校,也更有创造力,最后还创造出巨大成就
刚刚开学,上海68岁科研工作者批评上海幼升小的“牛蛙之伤”刷屏了。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刚刚开学,上海68岁科研工作者批评上海幼升小的“牛蛙之伤”刷屏了。作者详细介绍了自己与孙子三年的幼升小之战,最后以失败告终的过程。3岁时,孩子妈妈和爷爷就开始制定计划,如何辛苦上辅导班,又如何遇到各种“刁钻古怪”的面试题,最后孙子还因为压力大患上了“抽动症”。最后这位笃信家学的科研工作者幡然醒悟:“所谓的家学,就是让下一代,比我们更能接近真实的自己。”最后全家的解决办法是:逃离中国,移民西班牙,去享受西式教育。“终于可以让他去另外一个健康、放松的环境中,依靠熏陶慢慢找回原来的自己了,能有时间在田野上撒野,也有空间在课本上学到如何撒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