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假日与今年的“季末效应”

2017年10月23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前三季度“季末效应”的出现主要是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这三个重要的传统节假日导致的,这种效应在四季度可能不会再现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赵洪岩)今年有几项关键的中国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季末月份的数据明显高于当季前两个月的数据。密切关注短期宏观数据波动的金融市场甚至已经专门称之为“季末效应”。

  这个“季末效应”在给经济研究者带来困惑的同时,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波动。由于这个所谓的季末效应,在季末月度数据公布后,市场变得更为乐观,表现在今年,有关“新周期”到来的号角就会重新响起;季初月度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就会趋向悲观,有关“新周期”的观点也会逐渐沉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