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三问”

2017年11月14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缓解了金融危机和单位成本吗?监管科技缓解了金融监管强度吗?当金融监管部门对初创型和中小信息科技企业纷纷涉足金融表现出极大监管容忍时,是坚持还是扬弃金融监管三大支柱与四大工具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时间行进到2017年底,犹记得,在去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4月份,笔者以“泼冷水”的口吻写了一篇文章《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吗》,指出中国特色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回到金融科技(FinTech)的发展轨道:

  “互联网跨界金融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金融科技(Fintech),而非金融。笔者近期在美国观察并解并到,Fintech是蓬勃发展于欧美的新兴互联网产业,特别是美国的硅谷、布鲁克林等互联网创业集中的地方,众多创业型互联网公司利用先进算法、大数据、移动通讯等新技术改造支付转账、小额融资、消费信贷等各方面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集群式地提升了金融机构产品及服务的安全、质量与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