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金融危机十年:中国的答案

2018年01月23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摒弃昔日的穿越术(刺激政策),探索全球化新模式,回归金融服务实体本源,推进由量变至质变的体制机制变革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交汇点。回顾这两大事件,会引出一系列重要话题: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改革开放有什么关系?金融危机的根源到底是什么?金融危机爆发对世界格局发生了什么样的冲击?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格局剧变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中国为什么能穿越危机并保持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增长?中国能在本世纪成为新的世界领袖吗?在世界格局剧烈变革的时期,中国需要如何做出正确的战略和策略选择?如此等等,不能不让人深入思考。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本人正在中国银行总行,作为直接分管全球金融市场业务和危机应对工作的行领导,这也推动自己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及其相关问题,并试图着重从货币金融的角度分析和回答上述问题。

  危机十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