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监管开启支付市场新生态

2018年02月05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经历了“让子弹飞”的探索期之后,给包括支付市场在内的金融创新“飞奔野马”套上“缰绳”,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杨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资格。研究领域包括:货币与财政政策;金融市场;产业金融;政策性金融;支付清算。主持完成中央和地方各级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组织委托的30多项重要课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涛)当前,在不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支付清算强监管将是未来几年的政策基调,支付市场规范发展也是一项长期性任务。

  “强监管”的内涵比“严监管”更为丰富,是监管在行业发展中真正把握“底线”与“天花板”,更好地为行业“赋能”,并且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演进,不断优化监管思路,把握好支付消费者保护、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保障金融稳定的多重目标。

  近年来,在我国新金融的快速发展中,支付行业相对来说更健康一些,也成为“金融科技创新排头兵”。然而,在市场快速扩张过程中,支付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风险与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