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将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2018年02月06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下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不将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可能形成新的监管套利空间,不仅会削弱去杠杆政策的有效性,也会加剧市场的扭曲
曾刚
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主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刚 特约作者 栾稀)过去几年中,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已超7.13万亿元。其中,最大一只规模达到1.6万亿元左右,也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从市场供求角度看,货币市场基金的爆发式增长有其合理性,但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尤其是目前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微观层面,更多关注单只基金的资产/负债匹配问题,并未涉及货币市场基金对系统性风险以及宏观调控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当下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不将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可能形成新的监管套利空间,不仅会削弱去杠杆政策的有效性,也会加剧市场的扭曲。

  微观层面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