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梅花鹿与独角兽:驯服数字货币

2018年03月14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货币从技术上看本可成为广义社会交易工具家族之中的“独角兽”,但现实中却在本非必需的财富贮藏功能上被过度使用而沦为了面目不清的“梅花鹿”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金融财富的贮藏并非必需

  央行发行货币,银行创造信贷,企业融资生产,家庭财富增值,注入了被称为“金融”的润滑剂之后,现代经济系统就如同机器一样周而复始的运行。

  由于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长达5200年,而由金融机构系统性的发行货币来满足社会交易需要仅仅开始于1836年的美国“自由银行”时代,因此在超过5000年的时间里面,人类文明并没有在“货币-信用”的体系下发展,我们也就无法保证这个体系会一直运行到第二个5000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