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独角兽报告

2018年04月09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独角兽有什么特点?为何流落海外?如何迎接独角兽归来?新相关政策有哪些新变化?机遇和风险是什么?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甘源 谢嘉琪)我国众多优质独角兽流落海外,为了推动新经济发展、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2018年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迎接独角兽归来。那么,独角兽有什么特点?为何流落海外?如何迎接独角兽归来?新相关政策有哪些新变化?机遇和风险是什么?本文旨在教科书式系统研究独角兽的行业特征、商业模式、国内外政策差异、国内新政策解读、对A股影响、机遇与风险等。

  什么是独角兽?国际上对独角兽的定义为设立时间少于10年、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从全球视角来看,美国和中国占了超七成以上的企业,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勃勃生机。据CB Insight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为英国和印度,分别有13家和9家。如果按行业来估值,排名前三的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约占整体估值45%。全球流通式众筹和风投是促进这些企业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行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三大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