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联合声明:达成共识,守住底线,寻求共赢

2018年05月21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之前,国内存在一些过度膨胀和过度自信的思潮。中美贸易战无异于最好的清醒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多个领域跟美国的巨大差距,我们必须继续谦虚学习,继续韬光养晦,坚定不移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5月19日,中美两国当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

  一、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避免了最坏情形的发生

  中美贸易战最早是由美国祭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经过四轮回合,双方均强硬试探对方底牌,最终在华盛顿签订《中美经贸磋商的联合声明》。前四轮回合,愈演愈烈,相互恫吓,目的是以打促和,在谈判桌上要个好价钱。显然,如果双方相互加征高额关税,将两败俱伤,逆全球化潮流而动,《中美经贸磋商的联合声明》避免了最坏情形的发生,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