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城市扩容降低生活成本是抢人育人关键

2018年05月30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能转变控制城市规模以及抑制有效需求的观念,让各大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逐步演变为增加供给的城市扩容行为,那将有助于各大城市平抑房价,降低城市生活成本,最终惠及各方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近几个月,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大城市的落户门槛一降再降,有的城市甚至给出了近乎“零门槛”的落户政策。 那些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的城市迎来了户籍人口的快速增长。 比如,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落户人口达到24.49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数。成都自去年7月推出“人才新政12条”以来,9个月时间内,就吸引17万余名青年人落户。

  户籍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导致这些城市“一房难求”。 今年3月,西安一楼盘开盘上演千人“抢房”风波。5月初,成都出现了“7万人抢千套房,买房队伍绵延几公里”的景象。在这种抢房风潮下,多地房价快速上涨。今年4月份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2%;而在2017年户籍人口增长第一的成都,二手房价格上涨超过70%, 涨幅全国第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