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根廷、葡萄牙都回家了,是因为必须赢的压力太大吗

2018年07月13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一支球队背水而战,往往会因为过大的心理压力而不幸输球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财新网】(作者 杨枭)当地时间6月30日晚,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阿根廷和葡萄牙纷纷不敌对手,止步十六强。尽管两人共拿下10次金球奖,然而独木难支,梅西和C罗这对当今足坛的“绝代双骄”双双出局,这不仅意味着他们本届世界杯的征程到此结束,33岁的C·罗和31岁的梅西赢得世界足坛最高荣誉的梦想,也可能到此终止。

  因为这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两人肩上的压力都可想而知。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理论认为,当努力的净回报最高时,个人会付出最大努力,从而会产生最佳的表现。然而事实似乎并不如想象的美好,《前沿心理学》(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最新的一项研究[1]表明,当一场比赛“必须赢”,往往会因为过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失败。

  美国行为心理学家丹尼尔·阿里利(Daniel Ariely)在他的研究“非理性预测”[2]中提到了破釜沉舟的典故。公元前210年,项羽为报叔父项梁之仇,亲率二万精兵进攻秦国,渡漳水后,命令兵士凿沉船只,打破煮食用的釜镬,最后大败秦军。阿里利认为,从期望效用理论的角度来看,项羽只是简单地转移了收益矩阵,简单来讲,就是让军队的胜败会对损失结果造成极大的偏差,因而动员了军队所有的精神和物质资源,从而击败了他们的敌人。

  但大量研究表明,过大压力可能会适得其反,心理学界称此为“窒息”。行为经济学家托马斯·多门(Thomas Dohmen)[3]曾研究了德甲联赛从1963年开始的每一次罚点球的结果。他发现,当球员在主场比赛时,会因为热切的自家球迷而紧张得失点。

  同样,另一个关于NBA季后赛罚球的研究[4]发现,如果球队最后30秒时落后一到两分,罚球队员的命中率会大约下降5%,60秒内落后一两分,命中率会甚至下降到10%。

  在这一最新的研究“压力下窒息还是进球”[1]中,研究人员不再关注运动员个人的心理状态,而想要发现窒息是否会影响整个球队。

  他们收集了从1984到2016年33个NBA赛季的1930场季后赛比赛。在季后赛中,每两个球队打七局四胜赛制,有更好常规赛记录的球队主持前两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场优势。然后他们的对手举办三四场。之后,由主场优势团队主办第五场和第七场比赛(即2-2-1-1-1模式)。

  他们发现:在控制两队实力差距的前提下,如果这场比赛对于两队都并非至关重要,那么客队只有33.4%的机会获胜;而如果这场比赛对客队来说必须赢,对主队反而没那么重要,这时客队的获胜几率甚至会降低到25.5%。只有当这场比赛对客队不是特别重要,但是主队生死攸关时,比赛才会出现主场优势丧失的场景。

  由此可见,当一支球队背水而战,往往会因为过大的心理压力而不幸输球。

  惊险与刺激恰恰也是足球吸引我们的一面,比赛中往往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变数,一个平常心往往会让球队发挥得更好。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曾在送别阿根廷国家队时说道:“无论我们最终收获什么,我们依然开心”。尽管我们的球队可能不会赢得世界杯,但我们依旧爱它。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


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