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8万亿信贷意味着什么?

2018年07月16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的信贷高增在某种程度上讲只是一只“纸糊”的老虎,要解决债务风险与经济增长动能下滑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政策与措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6月份的金融数据结构上没什么亮点,社融贷款化和M2低速化的特征依然明显。

  但是,考虑到监管层在二季度已经在货币与信贷政策上做出了积极的应对,政策上的限制相对减少,6月的金融数据会是一个较好的体现实体经济强弱的指标信号。

1、从政策的微调说起

  由于去杠杆的一系列讨论,经济需要改变债务驱动创造需求的发展模式,需要改革与创新已经被大家所熟知。

  这种改变要遵循经济结构的演化规律,即一种经济结构向另一种结构演变需要先瓦解现有的旧结构,然后新结构在旧结构尚未解体前发展成为一种潜在的新稳态,最后平稳替代旧结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