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以平常心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

2018年07月27日 09:19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超出合理区间,与2015年下半年相比,近期的波动更多是市场情绪化的表现,市场完全没有必要对此做过度反应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超过合理区间。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至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去年12月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中间价达到阶段性低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5,6.35]区间内窄幅波动;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率有所加快,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6246,较6月14日累计贬值3.5%。一时间,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破7”论再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