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成营收被消耗 中国药企销售费用何以畸高

2018年08月14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创新药的销售费用一般高于仿制药,但与以创新药为主的跨国药企相比,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国药企销售及管理费用反而更高,中国A股制药板块近四成的营收被销售和管理费用消耗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李建国)我们在《疫苗事件后,中国医药监管如何改进?》中发现,疫苗事件暴露出我国医药生产销售和监管体制的重大深层次问题,重销售轻研发,重审批轻监管,过度逐利,商业贿赂泛滥,质量安全隐忧重出,重大案件频发。这都呼唤新的医药监管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治理,事关国计民生。

一、中国医药产业销售费用整体畸高

  1、A股制药板块销售费用占比远高于其他行业

  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171家公司,销售费用共129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5%,远高于其他行业。人均方面,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有17万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74万元,仅次于材料及能源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