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滞胀”会不会来

2018年09月12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年内出现“严重滞胀”的概率不大,但猪瘟持续蔓延、房地产“蓄水池”效果下降、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产生的外溢效果或将增加未来通胀压力,届时“轻滞胀”组合出现的概率将有所增加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贺晨 马图南 甘源)通胀类型主要包括需求拉动型、成本推动型、外部输入型和货币刺激型。“滞胀”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相对于其长期趋势的乏力,偏离甚至停滞,同时伴随恶性通胀。各经济学派纷纷提出理论试图解释滞胀发生的根本原因,总结来看,滞胀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外部冲击、价格粘性、通胀预期抬升、劳动力人口减少等一系列供给侧冲击而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和经济下行,另一方面也与后期央行使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抗经济衰退,造成物价恶性上升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