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稳定币”不过就是一种美元代币

2018年09月19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稳定币的推出,只不过是美元在特定网络空间的一种代币,其应用前景和影响力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大可不必因此就胆战心惊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2018年9月10日,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同时批准了两种基于以太坊ERC20发行的“稳定币”,分别是Gemini公司发行的稳定币“Gemini Dollar”(GUSD)和Paxos公司发行的稳定币“Paxos Standard”,这两种稳定币都需要保证其所发行的每一个币必须保持一美元的储备。

  这一消息一出来,就在中国引发很大震动,至今仍在持续发酵。有人发文称:“稳定币GUSD可能是世界级金融灾难的开始”,认为这将成为“数字美元”并可能摧毁多国金融系统。有人发文:“美国加密数字货币批准发行,新兴国家恐遭降维打击”,认为这种挂钩美元的稳定币,“首先是锚定美元,而且接受纽约金融服务部的监管,信用背书大幅提升;其次是发行技术基于区块链应用以太坊(ETH)合约系统。也就是说,一旦发行,就会受到双层保护,一个是法律层面的纽约金融服务部的保护,同时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法律监管;另一个是受到以太坊区块链合约之下的保护,即透明、不可篡改,而且完全去中心化。”“是无法被追踪和监管的”。“假设你持有的是美元,你需要面临非常繁琐的转账体系,也要受到非常严格的包括各国资金出入境等管理。但如果你持有的是基于以太坊等区块链加密技术的美元稳定币,你就可以在全世界任何角落进行无障碍转账和交易,而且不经过任何国家的传统金融体系,这确实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一旦美国开始使用‘数字货币本位’的战略,可能会对全球信用货币体系和金融系统掀起一轮降维打击,尤其是正在崛起的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