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再次实施结构性降准理所应当

2018年10月0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央行实施结构性降准非常必要,但还需要与疏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有效抑制资金在金融体系“体内空转”,防范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限制性行业或领域等密切结合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央行10月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预计将收回到期的MLF约4500亿元,此外可实际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由此还可缩减央行资产负债表约12000亿元,进一步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及货币供应结构。

  此次降准与今年4月17日的方式、范围和力度保持一致,属于再次实施“结构性降准”。其中,偿还MLF的4500亿元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而释放的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央行要求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有利于提升银行资产收益以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的合理增长,并不代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重大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