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会破7吗?

2018年11月0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中美经济和政策环境也使得人民币不大可能出现大幅的贬值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三次,而中国央行降准三次,“一升一降”反映了两国货币政策的分化。图/视觉中国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三次,而中国央行降准三次,“一升一降”反映了两国货币政策的分化。央行行长易纲前不久表态“货币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充分说明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的趋势还将延续。那么,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具体有哪些表现?对人民币汇率前景又会产生哪些影响?且看以下分析。

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主要表现

  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中美政策利率的分化趋势明显。自2015年12月启动第一次加息以来,美联储累计加息次数已达8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0.25%上升到2.25%。在此期间,中国央行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一直不为所动,央行只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逆回购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进行了调整。其中,MLF操作利率是在2016年6月、2017年1月、2017年3月、2017年12月和2018年4月分别进行了微幅上调,利率水平由2.75%上升到3.2%,累计涨幅仅为0.45个百分点,同期7天逆回购利率累计涨幅也仅为0.3个百分点。而在今年6月和9月美联储两次加息中,中国央行基准利率、政策利率都保持不变,分化趋势明显(参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