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中期选举:两党分治,掣肘内政,对华政策仍强硬

2018年11月08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关系与对华贸易方面,两党分歧主要在内政,对华并无分歧,政界商界对华态度发生根本性变化,特朗普对华强硬的贸易政策大概率延续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佐治亚州,选民参加中期选举投票。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 贺晨 华炎雪)美东时间11月7日凌晨1点,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束,共和党继续执掌参议院,民主党时隔八年重夺众议院控制地位。

一、中期选举:国会两院选举,实质是两党之争

  1.1 共和党、民主党的执政理念

  美国实行两党制,其政党体系主要由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大政党组成,两党意识形态、执政理念互有区别,通过民主投票形式竞选执政。

  共和党作为当前执政党,是文化保守主义、经济古典自由主义的拥趸,属于保守党派。在经济政策方面,其主要执政理念是强调企业精神,限制政府规模和政府管制,通过小政府减少对市场干预、减税等政策来促进经济的繁荣,如共和党的里根大幅减税;贸易政策方面,传统共和党推崇在公平对等基础上开展贸易,特朗普明确提出要公平对等贸易,不考虑各国发展阶段;在社会文化政策方面,共和党作为保守党派,强硬反对堕胎、同性恋、非法移民,并支持减少社会保障水平、保留持枪权利等。历史上,自1854年创党以来,30任美国总统有19位为共和党人,共和党当前支持票源主要来自白人蓝领工人阶级、农民、宗教保守派、能源人士,主要分布在美国中部、南部以及中西部农业、制造业发达地区。2016年总统大选中,在全球化大潮中受损的美国工人、农民即“沉默的大多数”对特朗普当选贡献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