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为何陷入低谷

2018年11月1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可能仍然处于宽信用政策的落地期,更具观测意义的数据应当是11月的社融与信贷。纠正过往依靠地产和地方隐性债务扩张支撑经济的模式也可能意味着信用的扩张不会像过往那样顺畅
银行在实体信用风险偏高与政策要求的两难情况下,也会更多偏好低风险的票据来达成政策要求,因此票据融资一直在高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一直在持续地修复。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继9月份2.2万亿元的“高社融”后,10月份社融跌入了低谷,只有7288亿元。扣除(地方政府专项债、贷款核销、存款类金融资产证券化)后的旧口径社融存量增速已经跌至8.6%的低点。

不及预期的信贷

  从10月份社融的分项看,信贷7141亿元,同比过去三年(6635亿元、6010亿元、5574亿元)不算弱。

  由于9月是季末月,有考核压力,信贷项目集中释放后带来的暂时性短缺及国庆假期影响下工作日明显偏少的原因,10月信贷环比大幅下滑应当也在情理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