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化安置后 棚改向何处去?

2018年11月27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尾声,未来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逐步降低,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逐步替代PSL,2020年以后棚改目标将大幅削减
棚户区改造是2015年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助力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也快速推高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2020年后中央或将大幅削减棚改的年度目标,由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房地产政策。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陈家瑶)棚户区改造是2015年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央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配合下,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助力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也快速推高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

  作为中国式量化宽松(QE)的一种形式,配合棚改货币化安置的PSL就像是针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money),在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导致三四线城市房价疯涨,居民杠杆率攀升。而这些地区人均收入水平较低且大多面临人口流出问题,一旦房价下跌就很难短期逆转。没有哪种量化宽松可以永远持续,随着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尾声,支撑起棚改货币化安置的PSL也将面临规模缩减甚至终止,这在我们看来也会对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挑战。

  货币化安置功与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