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中资海外美元债风险

2018年11月28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将迎来海外债券的集中到期高峰,以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商为主,收益率快速上升与人民币持续贬值让中资企业发行海外美元债的意愿降温
中资企业海外美元债券的发行自2009年以来经历了三次爆发式增长。投资者需要警惕金融风险从国内市场传导至境外市场,也要关注海外债券融资规模萎缩对国内信贷供给与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风险。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中资企业海外美元债券的发行自2009年以来经历了三次爆发式增长。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的债券存量在751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中国2017年名义GDP的6%左右。境外债券融资曾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积极影响:据我们估算,对2015-2016年GDP增长有0.5个百分点左右的贡献,2017年的贡献率更是达到0.7个百分点。但这些债券从2018年开始逐步进入了偿债高峰期,今年四季度及明后年到期的债券数量庞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信贷违约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导致中国债券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企业海外融资成本上升,净融资规模收缩。我们预计未来中资企业海外发债的净融资规模将进一步回落,信用违约也很可能进一步扩大,但大规模违约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需要警惕金融风险从国内市场传导至境外市场,也要关注海外债券融资规模萎缩对国内信贷供给与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